苏州市圆满完成全国人体重点寄生虫病现状调查

经过国家和江苏省抽签,张家港市金港镇双丰村、锦丰镇新港村、南丰镇建农村、凤凰镇西参村,吴江七都镇吴溇村和震泽众安桥村,高新区横塘和枫桥街道纳入调查点参加全国第三次人体重点寄生虫病现状调查,全国人体重点寄生虫病现状调查每十年开展一次,调查任务重、难度大。苏州市各级行政部门和业务部门非常重视,按照全国人体重点寄生虫现状调查要求成立专家指导组。在省寄研所蠕虫室专家和苏州市专家指导组的共同参与下,三市、区经过精心组织,层层宣传发动和业务培训,张家港市于4月25~28日,吴江区于5月12~14日和19~20日,高新区于5月26、27日分别在上半年圆满完成了全国土源性线虫和肝吸虫点共2146人、507条鱼、29份保虫宿主标本的重点寄生虫病现状调查任务。苏州市居民蛔虫感染率0.23%,钩虫感染率为0.33%;鱼类中未查到肝吸虫。各市、区对阳性病人采样送省寄研所进行虫种鉴定和分析工作。下一步各市、区将按照省血防所要求,做好资料整理和数据库的录入审核工作。

 苏州市各市、区从2001年起分批通过省卫生厅有效控制肠道线虫考评,至今十年来感染率均低于5%(有效控制肠道线虫标准);2007年苏州市各项指标均达到江苏省有效控制肠道线虫病标准,成为国内首家达到有效控制肠道线虫标准的地级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