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3日,苏州市疾控中心健教所黄桥梁所长潘耀东主任医师、高涵昌副主任医师和孔凡龙主管医师冒着酷暑到常市蒋巷村开展老年健康项目调研工作。老年健康项目是苏州市疾控中心和苏州市老年科协签约项目在蒋巷村常德盛书记的支持下,逐步开展项目。

蒋巷村位于常、昆、太三市交界的阳澄水网地区的沙家浜水乡。全村186户,800多人,村辖面积3平方公里。先后被表彰为全国文明村、国家级生态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村、全国敬老模范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江苏省文明村标兵、卫生村、百佳生态村、循环经济示范村、民主法治示范村、三星级信息化示范村、人居环境范例奖。

本次是项目开展前数据摸底,主要从三个方面开展,一是社区一般情况,如村支柱产业、主要经济来源、人口年龄分布、村休闲娱乐、健身设施村民养老情况医保情况等;是村民健康状况,主要慢性疾病情况居民健康体检等,是村民生活习惯,心理健康等。通过走进老年公寓、村委会、蒋巷村社区服务站进行调研摸底,初步了解了村民基本情况和健康状况本底资料,为开展进一步的健康干预提供了基础。(苏州市疾控中心健教所 孔凡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