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充分发挥“家在苏州·e路成长”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活动站帮助学生获取课外知识的功能,积极引导未成年人健康快乐生活,1214苏州市疾控中心与苏州市外国语学校联合举办了一场名为爱国卫生运动初体验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活动。

天上午九点半市外国语学校的30余名小朋友陆续来到市疾控中心,在中心工作人员的统一指挥及管理下,首先参观了健康教育园。在中国居民膳食营养宝塔、控烟区域、人体奥秘体验区前,小记者们驻足了许久,听疾控工作人员讲解了控盐与高血压的关系、香烟会导致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及人体内脏分布的知识。

病媒生物科普是小记者们体验活动的第二站,中心工作人员就病媒生物的种类、生活习性、所传播的疾病、防治措施,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的爱国卫生运动历史等娓娓道来。小记者们学习了抗美援朝战争与“除四害”的关系,以及“四害”的发展演变过程。上课期间小记者们积极思考,提了很多问题,在愉快的学习氛围中学到了不少日常防病技能。在洗手区,中心工作人员给小记者们演示了科学洗手七步法同学们认真地记笔记,抢答问题,现场气氛活跃。

第三站是题为“水痘知多少”的健康教育讲座。冬季春季是水痘的多发季节,中心工作人员就水痘的症状表现、传播途径、易感人群、预防及治疗措施进行了简单易懂又详细的讲解。上课期间小记者们认真听讲,积极参与课堂互动,一些生过或者接触过水痘的小记者更是踊跃发表自己的想法和感触。课堂氛围活跃。

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小记者们遵守秩序,紧跟中心工作人员的步伐,认真听着每一站的讲解,收获颇多,较好的达到了本次活动的初衷和目的。(办公室  健康教育所  团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