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下旬,苏州市爱健办组织开展了苏州市第五批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基地现场评估验收工作,市疾控中心健教所相关人员参加评估。

近几年来,各地积极贯彻落实《“健康苏州2030”规划纲要》,深入普及健康生活,不断推进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场景建设,在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推动健康苏州建设高质量发展走在最前列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更好地发挥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基地的作用,苏州市于7月中下旬开展了第五批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基地申报及前四批基地重新确认工作全市共有15家新建设的健康教育场进行了基地申报,重新确认的基地有32家。 

评估工作按照《苏州市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基地基本要求》进行,评估方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现场核查进行评分。评估分两组进行,分别由市爱健办副主任刘俊宾、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朱昆鹏为组长,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潘耀东、副主任医师高涵昌为副组长。

评估现场,评估组边实地察看边听取各地场馆建设、应用情况汇报,认真对照审核标准对申报基地和重新确认基地(重新确认基地采取按比例随机抽取)进行了细致的评估,并对不足之处提出了具体改进意见。       

在本次现场评估过中发现,各地新申报的场馆,大多改变了以往体验单一、互动性差等传统的展示方式,展示内容设计新颖时尚,更强调通俗性、可看性、互动性,可满足不同参观者日益多样化的体验需求,以可感知的直观视觉形象,强化参观者的参观体验和记忆。一些前几批已命名的老的场馆也适时进行了更新改造,增加了新的内容和展示形式。但也有部分老的场馆由于场地有限和经费短缺,展示形式和内容均未得到有效改善和更新。对此,专家们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同时也指出,健康促进基地是健康服务的载体,各基地要实行长效管理,与时倶进,为老百姓提供更专业、更扎实的健康服务。

市爱健办将根据此次现场评估结果苏州市第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基地进行命名,并对重新确认申报的基地中不符合要求的取消命名。

 

 

听取基地情况汇报 

 

现场察看并听取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