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三年的江苏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创新试点项目“基于社区的糖尿病及前期人群干预项目”苏州太仓点终末体检工作于5月底圆满完成。该项目2016年3月实施,我省共有6个参与点,分别为南京江宁区、苏州太仓市、南通海安县、镇江句容市、淮安盱眙县和盐城盐都区。

太仓有城厢镇、双凤镇、璜泾镇参与基线调查,其中城厢镇和双凤镇为干预组,璜泾镇为对照组。对照组享受江苏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干预组则实施进一步各项健康教育方案,干预组需完成6次随访,期间还针对糖尿病及前期人群开展了减重比赛、健康大讲堂、同伴支持小组、联合国糖尿病日广场公众咨询服务等活动以及中期体检综合评估等工作。

项目历经了基线调查、中期随访和中期体检,现进入了尾声——终末体检阶段。为方便居民参加项目体检,本次体检工作全部安排在整个5月的周末省疾控中心健教所李小宁主任医师、曲晨主管医师、毛涛医师、何楚医师,我中心健教所潘耀东所长、孔凡龙医师以及中科院苏州研究所濮丽华前往现场督导。为确保体检质量,采取专人专责,体检前一天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先整体培训,之后逐个培训过关,务必使工作人员到对自己负责的体检岗位了如指掌。早上6:30开始体检,经过核实、登记、检测空腹指尖血糖、空腹唾液糖样本采集、空腹静脉采集、血样处理、口服葡萄糖水、身高、体重、腰臀围、测握力等程序完成体检。经过近4个周末8天的紧张工作圆满完成各项相关工作。省疾控健教所对苏州太仓项目点高入组率、低失访率和体检中各环节有条不乱的秩序给予很好的评价。(健教所  孔凡龙)

 

 省、市项目人员终末体检进行现场督导

  

 

体检现场

 

体检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