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城市“531”行动计划

免疫预防新技术与新疫苗应用培训班顺利举办

为进一步推进苏州市健康城市“531”行动计划扩大免疫规划项目实施,促进基层预防接种服务能力提升,我中心联合苏州市预防医学会于2018年7月9-10日在香雪海饭店(胥江路店)举办了健康城市“531”行动计划免疫预防新技术与新疫苗应用培训班,各市、区疾控分管主任、免疫规划科长、业务骨干和部分接种单位专业人员等共计12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培训班开班仪式由中心杨海兵副主任主持,江苏省预防医学会秘书长蒋辽远出席致辞。此次培训班邀请了多位国家、省内知名专家现场授课,他们是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朱凤才、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总务科科长陈智高、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规所所长孙晓冬、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主任医师杨思达、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疫苗评估门诊主任曾玫、南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陈大灵、吴中区卫生监督所所长殷华芬、常州市儿童医院卡介苗反应处理门诊副主任医师陈鸣。

7月9日上午陈智高科长对疫苗冷链系统管理进行了系统解读,此后殷华芬所长就免疫规划相关突发事件风险沟通进行了经验分享。7月9日下午朱凤才主任给我们讲解了疫苗上市前临床研究及新疫苗上市后应用原则,陈大灵主任讲述了流感防控策略及新上市四价流感疫苗应用要求,孙晓冬所长分享了轮状病流行病学和五价轮状病毒的研究进展。7月10 日上午杨思达主任分享了EV71相关手足口病危重症之早期识别,陈鸣主任用亲身处理的案例详细讲解了卡介苗常见异常反应与处理。7月10 日下午曾玫主任系统讲述了疫苗接种禁忌症把握及特殊儿童的疫苗接种原则。

培训结束后,进行了现场测验。中心传防科栾琳科长强调了本次培训会的意义,希望通过此次培训,使所有计免相关工作人员能够掌握免疫预防新技术及了解新疫苗的应用。同时对近期免疫规划的督导结果进行了通报,要求各地认真落实方案,做好逐级培训,落实接种规范,加强全程督导,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确保门诊接种规范操作。   (传防科  张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