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充分发挥“家在苏州·e路成长”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活动站育人功能,引导未成年人健康快乐地生活,6月12日,苏州市疾控中心与扬子晚报在碧波实验小学联合举办了一场名为“爱国卫生运动初体验”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活动。

当天下午两点半,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的工作人员与扬子晚报的记者共同来到了苏州市碧波实验小学。在校方的统一安排下,80余名小记者们陆续来到体验课程现场。中心工作人员首先从预防医学与临床医学的区别为出发点,向小记者们展示了公共卫生的重要意义。接着,从历史的角度出发,向小记者们详细讲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的爱国卫生运动发展历程。小记者们学习了50年代抗美援朝战争与“除四害”的关系以及“四害”的发展演变过程;80年代上海甲肝爆发的经过以及如何通过公共卫生手段找到毛蚶这个致病原的过程;03年非典爆发以及国家对公共卫生前所未有地重视的史实。上课期间小记者们积极思考,提了很多问题,在愉快的学习氛围中学到了公共卫生对于国家安全、国防建设及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意义。

课后,疾控工作人员根据上课内容提了几个问题,小记者们都很快给出了正确答案。本次活动得到了扬子晚报社工作人员、扬子晚报社小记者及学校老师的一致好评。

青少年时期是正确世界观及良好行为习惯养成的黄金时期,对爱国卫生运动历史的知晓将使他们终生受益。苏州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的未成年人体验课程以“小投入大回报”为特点,致力于帮助少年儿童构建正确的健康观念,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以最终达到保护未成年人健康茁壮成长的目标。(苏州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 审核人姚芳)

 

 

 

上图为疾控人员授课现场

 

 

上图为现场的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