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2018年苏州市健康教育业务工作暨健康教育骨干技能培训会顺利召开。会议传达了省年会精神,结合苏州市2017年工作和健康苏州“531”系列行动对2018年全市健康促进工作进行了布置。各区、市疾控(健康教育)机构分管领导及健康教育负责人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地进行了工作交流。2017年,苏州市健康促进各方面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凸现了很多亮点。苏州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历来严要求、高标准开展,已连续七年发布了健康素养监测报告。2016年苏州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1.76%。比2015年提高0.46个百分点。国家、省、市烟草流行调查点工作顺利实施。全市共调查60余个调查点,2500余名入户抽样调查,为全省首家全部采用PAD现场信息化调查数据录入的地级市。昆山市通过了全国健康促进市验收,张家港市创新开发了“健康张家港”视频联播平台;姑苏区开发新游戏把该区高发病种防治纳入游戏中寓教于乐加强宣传效果;吴江区编写小学生健康教育趣味系列读本免费发放至全区各小学;太仓市省级创新试点项目“特定人群健康水平测量与评价”基于社区的糖尿病及前期人群健康干预已完成了中期评估体检和第四次随访干预,等等。

    会上,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潘耀东所长对2018年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管理建设,继续加强机构、人才队伍和规范建设;二是深入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健康教育相关内容,注重工作量与质的并重;三是大力开展健康科普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全民卫生与健康的意识;四是深化开要健康素养、烟草流行监测、干预工作,依据监测结果实施精确干预;五是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队伍能力建设,依托项目实施提升健康教育科研能力。市疾控中心朱昆鹏副主任强调了要充分认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严格按照省下达的工作目标,围绕核心,把好健康素养、烟草流行监测质控关。加强队伍建设,创新工作方法,把健康教育工作做实做出成效。

下午,健康教育骨干技能培训会与市预防医学会健康促进与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暨学术报告会联合在南林饭店举办。苏州大学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徐勇,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系副主任常春应邀分别作了题为《健康影响评价指标与方法》和《当前健康促进存在问题与思考》的专题学术报告。为全市的健康教育的骨干人员起到了很好的知识更新,大家受益匪浅。

    2018年,苏州市将紧紧围绕健康市民、健康苏州531系列行动相关内容,广泛开展公民健康素养知识提升等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结合健康场所531行动计划,大力推进苏州市健康教育讲师团成员五进巡讲(健康讲座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特殊人群)工程。在做好健康素养和烟草流行监测工作的同时,积极开拓创新工作,注重开展人群健康教育干预项目及效果评价,进一步推进全市健康教育工作走向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健康教育所 杨艳 潘耀东)

 

 

 上图为与会的各区县健康教育条线负责人

 

 

 上图为昆山健康促进中心的汇报

 

 上图为会议现场

 

 

 上图为疾控中心朱昆鹏主任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