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参加国家疾控放射诊疗设备质控检测培训班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放射诊疗管理规定》,提高我国放射诊疗设备的质量控制检测水平,中国疾控中心辐射安全所于2017515日至518日在陕西省西安市开办放射诊疗设备质量控制检测培训班。来自全国各地疾控和职防院机构的近200余名代表到场,我中心选派魏召阳医师参加此次培训。

辐射安全所专家重点讲述了新型放疗设备、核医学设备、DRCT等设备最新的质量控制检测与评价技术,来自WHOIAEA的专家们分享了国际社会医学应用辐射防护、放疗安全和医疗照射水平确立的最新进展。其中,来自澳大利亚的Anthony Wallace博士演讲非常精彩,他结合个人实践经验详细阐述了介入程序中患者和执业人员剂量降低技术,传授了澳洲建立诊断参考水平的成功经验。该剂量参考水平调查方案在澳洲已运行多年, 方案成熟且成果卓著,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

医用辐射是放射卫生的关键领域,也是当前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关注、研究的热点。我中心在放射卫生方面的硬件和人才储备初具基础,在确保自身技术资质和服务能力之余,亟待参与更高平台的学习和挑战,以期能在发展迅猛且国内相对薄弱的医疗照射基础研究领域有科研突破。

 

IMG_20170522_141417学分证书